香港新冠康復者的社區大型研究結果

香港新冠康復者的社區大型研究

生物醫學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今日公佈一項關於香港新冠康復者的社區大型研究結果 。是次研究聯同香港腸道微生物組學會合辦,研究於今年 4 月至 5 月進行。

超過一半參加者患有 3 個或以上「長新冠」後遺症症狀

研究在 4 月隨機抽樣 112 位「第五波」爆發中感染的新冠康復者,透過填寫網上評估問卷,收集他們在感染新冠肺炎並康復後,出現「長新冠」後遺症的情況及程度,並跟進了他們感染後 2-4 個月。研究顯示,新冠康復者最常見的「長新冠」後遺症為容易疲倦,比例達 83%;77%的新冠康復者出現失眠症狀;72%出現咳嗽和注意力差症狀。

參加者當中 9 成以上出現「長新冠」症狀,超過一半更同時有 3 個或以上「長新冠」後遺症症狀,顯示「長新冠」問題在新冠康復者中十分普遍。

其後這些參加者接受了一個月益生菌補充治療,治療後再一次收集數據,並與第一次結果進行比較。故此,本次研究聚焦於參加者補充益生菌前後的「長新冠」後遺症情況的第一身描述對比。

「長新冠」後遺症患者普遍有腸道微生態失衡情況

本地權威大學研究發現,7 成以上新冠康復者會持續出現容易疲倦、睡眠困難及記憶力差等,俗稱「長新冠」後遺症(即患者在感染新冠病毒數周至數月後出現持續症狀)的不適。他們普遍有腸道微生態失衡情況,「好菌」明顯較少,而「惡菌」則較多;相反,沒有出現後遺症人士的腸道微生態則較豐富及多樣化,與從未染疫人士相似。

患者的腸道細菌失衡與出現「長新冠」的風險息息相關,其中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和有助於改善情緒的腸道細菌,包括有長雙歧桿菌、雙叉雙歧桿菌及瑞士乳桿菌。研究人員認為可透過調節腸道內的細菌,促進患者痊癒、減少新冠肺炎後遺症出現及增強免疫力。

益生菌有效改善「長新冠」症狀

研究分析參加者的數據顯示,「長新冠」患者服食了一個月益生菌治療後,「長新冠」症狀得到明顯改善。96%咳嗽嚴重患者症狀評分減低,表示情況得到舒緩,9 成咽喉痛及頭暈嚴重患者症狀評分減低;84%睡眠困難(失眠) 嚴重患者症狀評分減低,接近 7 成容易疲倦患者症狀評分減低以及 6 成半記憶力變差嚴重患者症狀評分減低,平均改善程度超過 5 成。

研究發現患者服用相關益生菌後,多項「長新冠」症狀得到改善,服用益生菌的過程中沒有參加者出現不良反應。研究團隊認為,今次研究結果可視為對應「長新冠」的治療參考,作為沒有針對新冠的藥物時的改善方案。團隊正進行與進一步臨床研究,評估相關益生菌是否可作為減低新冠康復者的長期併發症,後遺症的正式治療手段,希望得到各位康復者參加持續研究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