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研究顯示: 8成參加者睡眠質素欠佳,腸道失衡問題普遍

香港腸道微生物組學會2021年10月21日於其發佈會中公佈其第二期港人腸道微生態研究的首階段研究結果。是次研究委託香港醫療保健研究有限公司在2020年 4 月至 9 月進行,並由香港科學園園區夥伴公司生物醫學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BioMed Technology Holdings Limited) 技術贊助,為97人進行詳細腸道分析。

睡眠欠佳及具抑鬱症狀參加者的腸道微生態大多失衡


根據參加者的問卷分數, 數據顯示超過八成參加者睡眠質素欠佳,兩成多參加者則出現不同程度的抑鬱徵狀。透過收集其糞便樣本及進行腸道菌群核酸測試及次世代基因排序技術 (qPCR and NGS Gut Microbiome Test) ,研究亦發現,超過六成睡眠欠佳者及接近七成具中等程度或以上抑鬱徵狀的參加者有輕度至嚴重腸道微生態失衡情況。當中,睡眠欠佳者的腸道細菌菌群豐富度(Richness) 比正常人群低。腸道數據亦顯示,睡眠欠佳及具抑鬱徵狀的參加者的菌群分佈有特定形態。

不同症狀參加者缺乏的益生菌有所不同

數據顯示,兩種症狀的患者分別缺乏特定菌群。60% 睡眠欠佳者缺乏雙叉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bifidum),與對照組相比(38%)更多。另外,87% 具抑鬱症狀者缺乏嗜酸乳桿菌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較對照組 (65%)多。缺乏嗜酸乳桿菌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與抑鬱症狀的關聯性與過往研究結果吻合。

針對性調理腸道微生態,可有效改善相關症狀

參加者其後亦根據核酸檢測報告,補充其普遍缺乏的標準劑量益生菌。68位參加者於補充益生菌兩個月後,進行第二次腸道菌群核酸檢測。分析前後數據顯示,超過六成原先缺乏嗜酸乳桿菌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63%)及雙叉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bifidum)(74%)的參加者得到有效補充。並且,以上述方法補充益生菌亦能有效改善參加者睡眠質素及抑鬱徵狀的評分。七成睡眠欠佳者改善程度達兩成,八成具中等程度或以上抑鬱徵狀亦改善接近三成。以上反映患有不同精神健康問題的人群所缺乏的益生菌有所不同。故此,為特定人群進行針對性益生菌補充,能更有效舒緩其症狀。

腸道微生態與精神健康具關聯性,盼能推動更多本地研究,提出多元舒緩方法

雖然近年有關腸道微生物對大腦功能的影響之研究日益增加,但針對香港人的研究數據依然相對缺乏。本學會希望是次研究不但能提升市民對腸道及精神健康的關注,亦能提供有效數據,讓大衆了解更多元的舒緩方法,包括透過調整飲食習慣、改善作息時間、恆常運動及補充特定益生菌調理腸道,改善常見的睡眠及情緒問題。另外,學會亦正就兒童濕疹、銀屑病等不同健康問題,在本港進行多個大型社區研究,期望探討它們與腸道微生態的相關性,能推動更多腸道健康有關的公衆教育及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