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屑病是一種非傳染性慢性免疫系統失調的疾病,是身體免疫系統突然進入了「自身防衞」模式,攻打自己皮膚正常的細胞,令皮膚增厚,脫皮及紅腫,有一至兩成患者更會攻打關節,令銀屑病關節炎產生。

現時共有五至六種針對銀屑病病理的標靶生物制劑,以治療去控制失衡的免疫系統,並可以幫助超過八至九成的患者達到理想的病情控制。可惜由於藥費昂貴及停藥後病況也會復發,研究普遍轉為以根治銀屑病為基礎。縱使研究結果有限,銀屑病亦暫時未能「斷尾」,但仍有研究指出,「表觀遺傳改變」(Epigenetic Change)是自身免疫系統疾病病發率急速上升的一個主要因素。由於日積月累的外在環境因素影響,令那些致病風險基因「表露」出來。所以要「根治」銀屑病,需要有效地處理外在環境因素,例如:吸煙、酗酒、情緒壓力、上呼吸道感染、代謝綜合症、肥胖及腸道微生物失衡(gut microbiota dysbiosis)等都發現可能和銀屑病「表觀遺傳改變」有關。所以,除藥物治療之外,還要從日常生活入手,保持心境舒暢,健康生活,不要進食過度加工及煎炸刺激的食物,保持腸道細菌平衡健康。

資料來源: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00117/LJIAYNF7WQI7IH3F5XP5FHYG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