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患者的日與夜有什麼不一樣呢?早上起牀發現床單上全是皮屑,更夾雜了血水?別人享受洗澡的一刻,濕疹患者卻要鼓起莫大勇氣才能忍受每秒淋水的「痛」?晚上更會因為痕癢難擋而無法入睡……皮膚科專科醫生盧景勳醫生建議,無論初起濕疹或復發,患者切勿耽誤病情,在治療上對準「濕疹鐵三角」,盡快擺脫濕疹痕癢、發炎等惡性循環,不難重拾平衡的身心靈生活。

濕疹患者生活受困擾 身心健康不容忽視

在日常起居生活,一些平常不過的事情,對濕疹患者來說,可能已是向難度挑戰!盧醫生綜合了不少濕疹患者的「經驗」指出,濕疹患者最常面對的難題起碼有以下兩方面:

一是由於患者的皮膚屏障受損,令皮膚水份流失,出現皮膚乾燥、痕癢、脫皮等情况。「嚴重者每天起床後床單上會有一堆堆的死皮,甚至血水,令患者十分困擾。」

二是大部分患者的免疫系統出現過度活躍,每當皮膚受到刺激,便會增加濕疹復發的機會,過度抓癢更會令皮膚破損、發炎,導致病情反覆,影響患者睡眠和情緒健康。

 

痕癢、脫皮、發炎、病情反覆 形成惡性循環

盧醫生不諱言,濕疹患者皮膚上的傷口愈多,發炎機會便會愈大,更會令患者愈來愈害怕洗手、洗澡,但一旦細菌積聚在皮膚上,便會出現惡性循環,濕疹病情更不受控。故此治療過程中,皮膚問題和心理狀態都要關注。

根據香港過敏協會的資料顯示,每5個香港人便有一個在不同時期患上濕疹。如何對付難纏的濕疹呢?盧醫生指出,必須對準「濕疹鐵三角」,作出針對性治療:

何謂「濕疹鐵三角」?解決有法

皮膚科專科醫生盧景勳醫生表示,引致濕疹的因素有很多,但在治療上只要對準「濕疹鐵三角」,對症下藥,便可以及早擺脫濕疹的惡性循環,重拾生活樂趣。

1.鞏固皮膚屏障:不少濕疹患者都會面對皮膚角質層先天性結構問題,導致皮膚有裂縫、脫皮,令外在的致敏原如塵蟎、細菌等容易進入皮膚,刺激免疫系統引致發炎3
解決方法:盧醫生指出,患者最重要是保護皮膚,日常保濕工夫絕不可「偷懶」!例如要避免熱水洗澡,因為過熱的水會令皮膚油脂流失,洗手或洗澡後更應盡快塗上潤膚膏,加強保濕效果。

2. 控制發炎:免疫系統過度活躍而製造許多發炎因子,刺激皮膚角質層,導致痕癢、發炎,若不盡快妥善處理,會令發炎情况更趨重。
解決方法:盧醫生強調,患者應按醫生指示及處方用藥,藥物治療方面,有外用非類固醇藥膚、外用類固醇藥膚、口服調節免疫系統藥物、生物製劑治療等,都有助不同程度患者控制發炎。

3.調節微生物及腸道系統失衡: 近年不少研究發現腸道微生物菌群和免疫系統有着密切關係。腸道可說是免疫系統的重要器官,70%免疫系統細胞都集中在腸道上,腸道細菌失衝會導致免疫系統反應異常,所以健康飲食尤其重要,包括減少進食加工食物,高溫油炸食物 及 減少進食高糖分食物,此類食物進入腸道會釋放大量發炎物質,令壞菌比例提升。

解決方法:盧醫生建議,有以上問題的患者,應該進食多種不同顏色的生果蔬菜、注意早睡早起經常、做適量的伸展拉筋及帶氧運動,亦可以考慮透過腸道細菌測試,了解微生物菌群失衝情況,再在醫生評估下加以補充,有助調節腸道微生物系統,達至平衡和改善濕疹病情,切忌胡亂服食益生菌補充劑,以免弄巧反拙。

切忌諱疾忌醫 及早治療重拾平衡生活

盧醫生表示,每個濕疹患者的病情皆有不同,故每個案都需要醫生在診斷後作針對性的治療。他建議,及早以不同藥物或治療方法控制發炎,而非諱疾忌醫,及早對準「濕疹鐵三角」截斷惡性循環,對改善濕疹病情,重拾健康、平衡的生活都有莫大幫助。

 

References

1. Hong Kong Allergy Association. Retrieved from URL: https://www.allergyhk.org/?page_id=37 Accessed: 15 Oct 2019

2. Chan YT, et al. Hong Kong Med J. 2015; 21:52-60

3. Novak N, et al. 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03; 112:S128-39

4. Kim H, et al. Asia Pac Allergy. 2012; 2:269-74

5.  Ozkoca D, et al. Clin Dermatol Res Ther. 2019; 2:127

6. Lee SY, et al. Allergy Asthma Immunol Res. 2018; 10:354-62

This article is supported by sanofi-aventis Hong Kong Limited
SAHK.DUP.19.11.0651